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华侨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教育中心简介


  华侨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教育中心成立于2007年,招收有实践工作经验的政府和非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在职攻读硕士研究生。在学校研究生院的指导之下,主要依托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进行教学和培养工作。至目前,共招收14MPA研究生1879名,培养MPA毕业生1416名,目前在读MPA研究生463名。

  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拥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公共管理学科为福建省一流高原建设学科,公共管理硕士专业研究生导师团队为福建省研究生导师建设团队。学院有36位专任教师,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35人(占专任教师比例为97.2%),绝大多数毕业于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东北大学、兰州大学等全国综合性重点大学,有3位教师毕业于日本东京大学、马来西亚大学和澳门大学;有多位老师在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央编译局、清华大学、中国台湾地区、中国香港地区以及美国等国家的重要研究机构和大学从事访问学习和博士后研究工作。目前形成了行政管理(政府管理)、社会保障和侨务政策与闽台区域治理等三个研究团队,并展现出强劲的科研实力和发展前景。

  华侨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教育中心教师团队由教授和具有博士学位的骨干教师组成,同时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为客座教授和兼职教授,聘请具有理论修养和行政管理经验的多位省、市、区等政府部门领导为兼职教授。中心采取双导师制,为每位MPA研究生配备校内专业学术导师和在公共部门任职的校外实践导师,并成立“实践导师教研室”。

  华侨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教育中心着力打造精细化MPA品牌,其核心课程是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和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对公共管理人才的培训、培养要求设置的。大力推广案例教学,中心在传统案例教学方法基础上又开发出桌面演练教学法,参会介绍经验时获全国MPA案例教学研讨会参会老师的好评。在首届全国优秀公共管理教学案例评选中,中心推荐的9篇原创案例中有4篇第一批直接入库,案例参评及入库数量位居全国MPA培养院校前列。

  华侨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教育中心学术交流活动活跃。2016年10月,中心受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委托,承办了“2016年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第13期案例教学培训暨全国MPA案例编写与教学专题会”;2017-2021年成功举办了六“公共管理论坛”,形成了“公共管理学术论坛”“公共管理名家讲坛”等一系列的学术交流平台。与此同时,共有60余名教师外出参加各种学术交流活动或师资培训会议等,并邀请境外国外以及国内公共管理学界50多位专家学者来中心进行学术交流。

  华侨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教育中心将不断加强与国内外同行的沟通交流,以丰富的科研成果和扎实的教学水平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公共管理人才培养服务。

  近年来,我校MPA在校研究生及毕业生多人次获得职位晋升或各级奖励。多名MPA研究生毕业论文获评华侨大学研究生承志英才优秀学位论文、福建省优秀专业硕士学位论文和全国优秀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