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张翼院长做“现代化与中国人口转型趋势”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5日 21:19    作者:秦永芳     来源:     点击:

2022年10月25日下午,应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研究员线上做“现代化与中国人口转型趋势”的学术报告。张翼院长长期关注社会结构变迁、社会阶层流动、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等问题。学术讲座由副院长张钟鑫教授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学术及专硕研究生通过线下线上形式聆听了本次讲座。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工作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

以此为出发点,张翼院长介绍了现代化与中国人口在现代化强国建设中的发展趋势,并表明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更提出在党的二十大中新提出“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之一。张翼院长从现代化的发展历程,中国在世界现代化格局中的位置以及我国未来现代化发展趋势做了深入的讲解。张翼教授总结了我国生育率的四个发展趋势,第一个趋势是伴随社会发展,出生率必然下降;第二个趋势是人均GDP增速越慢,生育率越低;第三个趋势是人口老龄化由低龄向高领发展,养老压力越大,生育率也越低;第四个趋势是伴随着收入的降低,生育意愿也降低;最后张教授根据生育政策的改革,提出了三步走战略,并就老龄化的加深与养老服务政策的配置做了九个方面的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