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公共管理硕士(MPA)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研究生导师代表徐晞教授发言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0日 16:43    作者:     来源:     点击:

公共管理硕士(MPA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研究生导师代表徐晞教授发言

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金秋华园,秋中湖美!很遗憾没能在美丽的华大校园里迎接大家的到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斗中,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参战者,每一个人都有责任、有义务为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这届的MPA新同学,在入学的第一天,以一种特别的方式——“在线开学典礼”,为这场战斗继续助力,值得点赞,令人感动。通过互联网,我也代表MPA全体导师,向各位同学致以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福。

各位同学都有着不同的教育背景和工作经历,工作在不同的行业和岗位,奋斗在泉州乃至福建经济建设和公共管理的主战场。但是,你们在紧张的工作之余,选择重回高校,选择华大深造。我想说,你们的选择是十分正确的,学无止境,MPA教育必将对各位同学的专业知识更新、研究视野开拓和工作能力提升,进行系统“赋能”。

经世治国之学,历来神秘,只有少数社会精英和思想大儒才能领悟其精髓和底蕴,MPA教育的出现揭开了经世治国之学的神秘面纱。在华侨大学的三年里,你们将系统地学习公共管理科学,学会如何科学运用公共管理理论和分析工具指导你们的具体工作。

MPA具体学什么?学源于思,思源于疑。我们先从国家大局来看:大家都知道,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国家管理”到“国家治理”,一字之差、区别很大,这是国家执政理念的重大创新和转型;十九届四中全会,5000余字的全会公报中,“制度”一词出现77次,“治理”一词出现41次,并提出“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把中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那么我们又该如何全面把握制度与治理的辩证关系?再从你们身边的工作来看:现在,你们或许每天要面对项目申报、文件起草、调研报告或者材料总结,明明工作很有成效,但就是不知道如何从理论的高度去总结提升、从实践的深度去凸显亮点,无从下笔,内心纠结;现在,你们或许在一线或基层行政执法过程中,时常受到违法群众的阻扰和谩骂,但担心微信等自媒体的强大可能引发网络舆情,于是你们束手无策、缩手缩脚;现在,你们或许正在面对突发公共安全事件或卫生事件,纠结该怎样第一时间做出有效处置,如何面对公众和媒体;现在,你们或许作为一个社团或者社会服务机构的管理人员,每天担忧组织的经费来源,烦恼组织内部的人才匮乏,你们不知道如何根据组织的愿景和使命制定环境策略和设计组织结构.......

同学们,三年后,这些都将可能不再是问题。三年的MPA教育,就是致力于帮助大家锻造至死不渝的信念、学贯中西的知识、高山仰止的人格、高瞻远瞩的目光、总揽全局的能力,成为精通国家管理艺术的专门人才。

同学们,俗话说,今天我以华大为荣,明天华大以我为荣,尤其我们MPA学员,特殊的职业岗位和社会影响力,你们学有所成,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就是华大的最大欣慰、最大骄傲。我们期待各位同学都能成为百姓心目中的清官能臣或者公益慈善使者,因此,希望大家在华侨大学MPA这一新起点上,以自强不息的精神、海纳百川的胸怀,把握今天,刻苦学习,志存高远,追求卓越。

随着公务员职级并行改革的深化,MPA学位与工资待遇挂钩的功利性不复存在,但各位同学还是选择重回校园再学习、再深造,我没有理由不相信你们“更新知识、拓宽视野、提升能力”的初心。那么,就让我们一起努力,老师们定当毫无保留、倾囊相授,从各个方向和角度为同学们教授经世治国的各种理论和分析工具,也期待和你们的交流和互动让我们这些学院派教书匠的实证研究和理论分析更接地气,更具有实践指导价值。MPA教育是我们大家共同提升的平台!

有缘千里来相会,我们来自不同地方、不同行业、不同岗位,能够聚集在华侨大学就是缘分,我们MPA中心将成为这种缘分的纽带!让我们在华大MPA大家庭里延续升华这份情谊!让我们热爱自己的生活,喜欢自己的专业,干好自己的事业!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