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公共管理硕士(MPA)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MPA研究生新生代表施怡方发言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0日 16:42    作者:     来源:     点击:

公共管理硕士(MPA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MPA研究生新生代表施怡方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2020mpa硕士研究生施怡方。很荣幸作为研究生新生代表在此发言。阔别三年,我又回到了这个我曾经熟悉又热爱的母校学习,遥想当年,初见华园,我就被她的美丽与深邃所深深吸引,这里有承载深意的承露泉,有清静幽雅的秋中湖,有文化浓郁的毓秀侨苑,有紫荆铺路的华园大道。在本科的四年时光里,我有幸与母校一起成长,见证了学校办学新格局的开辟与发展;见证了学校在全国乃至世界各类大赛上披荆斩棘、屡获佳绩;与此同时,华大严谨的学术底蕴、优秀的师资队伍、完善的教学设施,也帮助我收获了人生宝贵的精神与知识财富。如今,我有幸再次成为华园学子,和大家相聚于此,我感到无比的激动和由衷的自豪,作为研究生新生,在这里将自己的一些感悟和拙见与大家分享。

一是要立志。朱子云:“为学须先立志。志既立,则学问可次第着力。立志不定,终不济事。”理想信念,是驱动个人奋斗努力和推动社会进步的核心,理想信念对个人进步、社会建设、国家发展起着基础性的作用。心里有远方,才能一路风雨兼程。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 要志存高远、胸怀天下,把国家和社会的利益与自身发展紧密联系起来,不负祖国栽培,学有所成,学有所用。

二是要会学。众所周知,研究生阶段不同于本科阶段。研究生既是专业化程度更高的学习阶段,也是同学们不断充实、磨炼、提升自己的重要时期。我们不仅要在挑战性的学习中打下扎实的学科专业基础,也要培养自己的批判性思维和独创精神,如果说本科阶段是句号教学,那么研究生阶段则是逗号教学,即导师提出问题,指明方法,结论则需要学生自己去完成,只有刻苦钻研,敢于质疑,善于发现,潜心学习,与图书馆、文献资料、学术讲座、学术论坛为伴,才能实现创新和突破。

三是要笃行。梦想从学习开始,未来靠行动成就,古往今来,无论通达美好梦想,还是成就壮丽事业,坦途只有一条,那就是一往无前地实干;捷径只有一种,那就是久久为功地力行。长安何处在,只在马蹄下。唯有知行合一,主动完成从知识积累到知识探索、知识创新的目标转变,积极投身实践,学以致用,以用促学,在勤勉学习中扩充知识储备,在躬身实践中锤炼过硬本领。

吾生有涯,学而无涯。我们将在华园这片土地上开启人生新的征程,我期待着与大家并肩前行,共同成长。未来的日子,让我们不负韶华,不惧挑战,勇往直前,在有限的青春时光里披荆斩棘,乘风破浪。

最后,祝愿各位领导、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也祝愿所有的华大学子,学习进步,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