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我中心教师参加全国MPA核心课程“公共管理”教学与案例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4日 15:30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91123日至24日,全国MPA核心课程“公共管理”教学与案例研讨会在福建省福州市顺利召开,来自全国96家单位的149名教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福建农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我中心郑华良、陈永章、宋琳等3位老师参加本次研讨会。

开幕式上,福建农林大学郑宝东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对各位委员、专家、老师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福建农林大学的基本概况和MPA教育的办学特色,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李俊清委员代表全国MPA教指委致辞。他对授课专家、承办单位、参会教师表示感谢,指出“公共管理”课程在MPA课程体系中占据核心的位置,希望参会老师深入交流和探讨“公共管理”课程的教学和方法,不断提升自身教学、研究水平,推动本单位MPA教育质量的提高。

本次研讨会共分三个单元,分别邀请了厦门大学陈振明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麻宝斌教授、厦门大学卓越教授、福建省南平市政协副主席卓立筑同志、复旦大学朱春奎教授、中山大学何艳玲教授等六位专家授课。

厦门大学陈振明教授以《中国公共管理学的转型与重构——学科建设的若干问题》为题,系统地阐述了公共管理学科的学科演变与学科特征,发展机遇与发展趋势,学科范围与学科方向,课程专题设置与课堂教学等内容,提出中国公共管理学的转型和课程教学的反思、重构。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麻宝斌教授以《公共管理研究前沿与理论教学》为题,以同行老师在教学实践中面临的七大困惑为切入点,从公共管理的学位要求、学科特点、学术前沿、学业传授等四个方面系统地回答了“公共管理应该讲什么、如何讲、理论与现实的关系”等问题,引人深思。

厦门大学卓越教授以《公共行政学的研究逻辑——管什么与怎么管》为题,从问题的提出、公共行政学的重构思路、政府职能和政府工具四个方面,系统地阐述了公共行政学的研究逻辑,梳理了公共行政学科体系设计总体思路。

福建省南平市政协副主席卓立筑以《公共事件:我们面临的新挑战——兼谈危机管理应对和群众工作》为题,从认知危机:公共危机管理的相关理论,应对危机:面对全新挑战的管理实践,正视危机:面向公共治理的创新思考等方面进行讲授,通过介绍任职期间亲历的几个重大的公共危机管理案例,阐述了当今在处理公共事件时,公共部门面临的新挑战和新机遇。

复旦大学朱春奎教授以《<公共管理战略管理>教学示范》为题,对比了十个学派的战略内容和战略过程,并从公共和第三部门的战略管理,政府和非营利组织平衡计分卡,美国联邦政府战略性绩效管理三个方面,阐释了战略管理在公共管理中的重要地位。

何艳玲教授以《作为公共管理学的导论》为题,剖析了“公共+管理”的深刻内涵,展示了自身在公共管理课程导论中的教学方式,分享了其在教学和科研中的宝贵经验,她指出要从对公共性认知和对批判性思维的角度审视公共问题,从公共性传统构建的角度解决有关热点公共问题,从而呼应公共需求。

闭幕式上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徐晓林教授对各组在汇报中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应,并做了会议总结。他对授课专家、教指委秘书处、福建农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会务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希望参会老师通过各种方式继续研讨交流、深入总结和分析,不断推动各培养单位持续提高MPA教育的质量,表示教指委将继续组织师资研讨活动,支持各培养单位提高MPA教学水平。

《公共管理》是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的一门核心基础课,涉及公共管理的理论、方法和技术等方面,在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课程体系中占据核心的位置,是课程体系中其他一系列基础课和专业课的基础,它提出的一些基础理论、概念和方法对于理解和掌握其它课程具有基础性与指示性的意义。该课程内容多、涉及面广、课时少,对授课老师和学生都是一种挑战。通过本次研讨,可以帮助授课老师理清思路、拓展思维、确定内容,对本课程的教学有重要的理论导向和实践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