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班级活动 > 正文

恋一种情感 爱一种文化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26日 08:39    作者:     来源:     点击:

----记华侨大学MPA研究生2016级1、2班班级活动

10月21日,华侨大学MPA研究生2016级1、2班一行在中心陈丽蓉老师的带领下先后参观华侨大学厦门校区以及泉州古城街巷。

10月的华侨大学厦门校区杨柳青青,枝头紫荆花开得迷人,成群结队的白鹭在水面上嬉戏,时而展开翅膀穿梭于校园各处湿地之间。在绿油油的草坪下,运行着一个全埋式的污水再生水处理站,经过处理,污水再生,进入专用管道,被送到厕所、绿地等处重新利用……

“华侨大学厦门校区在校园规划和建设中,实践了‘功能湿地’的生态理念,与当前‘海绵城市’建设在渗、滞、蓄、净、用、排等六方面的宗旨不谋而合”,后勤处赖科长娓娓生动地介绍。借助污水及再生水处理系统,厦门校区90%的污水能被再利用;保留良好的湿地环境,为水禽提供了理想的生存空间;广袤的湿地还给水生植物提供生存场所,临水、浮水、沉水、挺水等多种类型的水生植物,不仅生态价值高,观赏价值更是不可言喻。

下午,探访泉州古城西街和开元寺。泉州市知名学者洪泓老师应邀为同学们讲解,洪泓老师结合自身渊博的知识和泉州悠久丰富的历史文化所作的细致生动的讲解,给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西街是泉州最早开发的街道和区域,早在宋朝,就已经汇聚了泉州的繁荣。1300多年来,这条古街区犹如一串耀眼的珍珠链,将泉州唐宋以来众多绚丽多彩的文物胜迹和古街古民居以及附于其间的名贤逸事、民间传说一一贯穿起来,不仅见证了千年古城的沧桑巨变,也浓缩了东亚文化之都的精华。

参加活动的研究生纷纷表示此次活动非常有意义。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必须要“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华侨大学厦门校区的“海绵工程”就是顺应自然、尊重自然低影响的开发模式。而“泉州古城深度游,遇见更细腻更生动的开元寺”则让同学们在“恋一种情感  爱一种文化”的主题活动中感悟市井之间那些氤氲着浓浓烟火气、暖暖人情味的泉州生活。

                                             本文供稿:陈超超、蔡宝塔;图片:洪振华、黄彧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