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翟振武教授讲授“人口老龄化与科技创新”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5日 08:42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年5月24日,中国人口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翟振武教授主讲公共管理名家讲坛,通过线上讲授“人口老龄化与科技创新”。 讲座由副院长张钟鑫教授主持,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翟教授从研究背景、文献回顾、历史回顾、理论分析与实证分析五个方面对人口老龄化是否会阻碍技术创新这一课题展开分析。首先,他从个人层面、企业层面、国家层面三个角度对现有文献进行回顾,归纳了学者关于人口老龄化影响技术创新的解释主要形成两种路径;随后,通过对大量数据的分析得出人口老龄化不会导致研究人员规模减少,也不会导致研究人员年龄结构老化等结论进而证实人口老龄化不会阻碍技术创新这一结论;最后,列举了美、德、韩等国经验和中国实践数据,提出人口老龄化与技术创新无显著相关。

在讲座中,翟教授积极和同学们进行互动,从评价指标、老龄化等方面进行探讨。张钟鑫教授对本次讲座作了精彩的总结发言,院长汤兆云教授对于翟振武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

【嘉宾介绍】翟振武,国家卫生和计生委专家委员会成员,联合国人口基金中国项目专家组副组长,中国计生协副会长等。获中国人口学界最高成就奖——中华人口奖,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软科学特等奖,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中国人口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