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华侨大学第二届公共管理硕士(MPA)研究生案例大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2日 10:19    作者:周碧华     来源:     点击:

202211日,华侨大学第二届公共管理硕士(MPA)研究生案例大赛在明德堂举行。此次大赛由华侨大学研究生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华侨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教育中心承办。大赛旨在促进研究生深入调查和关注公共管理实际问题,提高其利用科学方法解决现实公共管理问题的能力。

比赛的开幕式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汤兆云教授主持,他强调了公共管理案例教学的重要意义,并介绍了此次大赛邀请的嘉宾和评委老师,同时对各位嘉宾、评委老师以及参赛选手表示热烈欢迎,大赛拉开序幕。

汤兆云院长主持开幕式

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央民族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华侨大学特聘教授李俊清教授通过线上形式发表了开幕式致辞。他在致辞中表示,我校公共管理硕士(MPA)教育取得了优异成绩,并对我校案例教学情况进行了回顾和总结。最后,李教授衷心祝愿此次比赛顺利进行,预祝大家取得好成绩。

李俊清教授开幕式致辞

华侨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曾志兴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开幕式致辞。曾志兴教授表示,我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出台了《华侨大学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学校、学院历来重视案例教学和案例比赛,并重点介绍了我校在案例教学实施、案例编写、案例比赛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最后,曾志兴教授预祝此次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曾志兴教授开幕式致辞

华侨大学第二届公共管理硕士(MPA)研究生案例大赛由纪晓光博士全程主持。

纪晓光博士主持案例大赛

本次案例大赛参考全国公共管理研究生案例大赛的比赛形式,分为初赛和线下决赛阶段。初赛阶段共有17支队伍参赛,并通过校内外专家学者的双向匿名评审,选出10支队伍参加现场决赛。进入现场决赛的10支队伍经抽签分成5组进行比赛。决赛阶段采用现场陈述和辩论的方式进行。每支队伍现场展示自己队伍的案例和分析报告,并接受对方提问。比赛双方在同等的给定时间内互相研究、分析对方所提交的案例及分析报告,并就对方案例提出己方的分析方案。评委综合考虑每支队伍的案例正文和分析报告的质量以及现场展示答辩水平进行打分。每支参赛队伍的分数为文本评审和现场竞赛得分的加总。其中,文本评审环节分值权重占比为40%;现场竞赛环节分值权重占比为60%

进入现场决赛阶段的10支队伍分别是“就不取名队”“村田花花队”“无言以队”“安得广厦千万间队”“行稳致远队”“万里阳光队”“梦换联动队”“啊对对对队”“国宝特工队”“政通人和队”。各队伍的案例均来自队员们的工作和生活实践,并与公共管理主体密切相关,大家充分运用公共管理理论知识,对案例进行深刻剖析与思考,并提出合理对策建议。在比赛过程中,他们善于从对方案例的细节中发现问题并给予质疑,体现其敏锐和洞察力以及严密的逻辑思维,比赛竞争激烈。

比赛现场

泉州市卫健委机关党委书记、华侨大学公共管理硕士实践导师王金堆对本次比赛进行了点评。他对同学们的表现、案例内容、比赛过程等分别进行了点评,并表示希望同学们结合工作实际,积极运用公共管理理论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泉州市卫健委机关党委书记王金堆对大赛进行点评

南平市政协副主席、华侨大学公共管理硕士实践导师卓立筑对此次大赛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此次大赛中各位参赛选手无论是在学术水平方面还是在团结协作方面都表现优异,通过比赛,深化了大家对公共价值和公共精神的理解。此次比赛不仅是一场竞赛,也是大家沟通交流的一个平台。

南平市政协副主席卓立筑对大赛进行总结

最后大赛评出特等奖 1 名,一等奖 2 名,二等奖 3 名,三等奖 4 名以及优秀案例教师指导奖6名,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姚培生宣布获奖名单。

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姚培生书记宣布获奖名单

随后,各位嘉宾和评委分别对获奖队伍和优秀指导教师进行了颁奖仪式。

获奖队伍颁奖现场

优秀指导教师颁奖现场

此次大赛加深了MPA学生对公共管理理论的认识,并提升了其运用理论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水平,MPA授课教师在案例教学方面也积累了更多案例教学资料,从而更具针对性地改进教学方法,不断推进我校公共管理教育水平的提升。最后,大家合影留念,华侨大学第二届公共管理硕士(MPA)研究生案例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大赛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