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鲍静社长做客“公共管理名家讲坛”第47讲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07日 10:34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7年6月4日上午,应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华侨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教育中心邀请,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鲍静社长做客“公共管理名家讲坛”第47讲,在文种楼201教室作了题为《国家治理现代化与互联网思维——解构与建构》的学术报告。学院院长蔡振翔教授主持讲座,学院部分教师、MPA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鲍静社长首先从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思考开始,认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的是制度的现代化,这是自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第一次设立的宏大目标;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而后详细阐述了认识我国现代化的三个维度,一是中国几千年农耕文明对我们当代生活的影响(乡愁),二是我国现代化的特点,三是信息革命(互联网)与现代化的关系进行分析;深入浅出剖析了现代化与“乡愁”的建构与解构;再从如何认识信息化与“全球化”进行说明,认为三次生产力革命是从奴隶到将军的过程,要牢牢抓住信息化;提出要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与全球治理体制同构(一体化);在这期间,要解决三大问题,一是如何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二是如何实现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与全球治理体制建构的有效融合,三是全面深化改革。最后鲍静社长从互联网思维入手,分析了如何理解协商民主,她认为互联网思维下的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是“共商共建共享”。

鲍静社长的讲座深入浅出,使广大师生受益多多。该讲座是借助第一届中国公共管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论坛暨2017年华侨大学研究生学术论坛(Ⅱ)在我校召开的契机下开展的。

据悉,鲍静社长研究员,博士,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社长兼主编,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政府绩效管理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社会性别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妇女研究会副秘书长。主要从事行政管理与公共政策、数字政府治理、人力资源与社会性别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及部级课题研究10余项,专著编著等7部,发表文章30余篇。获“首届北京市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