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力量 > 师资培训 > 正文

2014年清华大学师资研讨会上华侨大学MPA案例教学特色得到广泛好评

发布日期:2014年08月28日 00:00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4年全国MPA培养院校公共管理案例教学师资研讨会于8月26日—27日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举行,此次培训由全国MPA教指委主办,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来自国内75所高校的80位老师参加了培训。根据案例教学的特点,此次培训设置了四个主题:公共管理课程案例教学示范;案例创作与教学专题演讲;MPA院校案例教学经验交流和案例教学手册写作与评审。此次培训聚焦了案例教学中的前沿问题,以传播案例教学经验,切实提高MPA教育质量为宗旨特邀嘉宾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亚洲项目和中国公共政策项目教学主任、教授托尼•赛奇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艾什民主治理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教授阿诺德•休伊特进行了科学严谨、详实细致的专题讲座,会场上参会人员深刻感受到来自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教学第一线大师们的魅力,受益匪浅全场讨论热烈非凡。

  

华侨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周碧华老师应邀参加26日下午MPA院校案例教学经验交流。周碧华老师在会上展示了桌面演练案例教学法,并介绍华侨大学MPA案例教学特色和经验,取得参会老师的一致好评。许多老师会后纷纷向周老师索要桌面演练操作手册并表示将在自己院校尝试推广。在当晚的案例手册分组编写环节中,周碧华老师所在小组在充分探讨后,一致决定将华侨大学MPA案例教学经验运用到选定案例的教学手册编写中。在27日下午的案例教学手册评审中,经过全体参会教师无记名投票,该小组编写的手册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在随后的专家点评中,该案例教学手册得到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巫永平教授的高度赞赏。巫教授给周碧华老师所在小组颁发奖品以资鼓励。华侨大学MPA中心自成立以来长期重视案例教学,坚持案例教学方法的不断改进和创新。经过新老教师的共同努力,在传统案例教学方法基础上,结合角色扮演、情景模拟等方法的优点,开发桌面演练案例教学法,在《公共危机管理》、《公共组织学》、《公共政策分析》等课堂上推广使用,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