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力量 > 师资培训 > 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2016年全国MPA核心课程“公共政策分析”教学与案例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6年07月05日 00:00    作者:华侨大学MPA教育中心     来源:     点击:

       6月18日至19日,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第七期案例教学培训暨2016年全国MPA核心课程“公共政策分析”教学与案例研讨会在郑州大学举办。此次会议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和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我院关键副教授、张钟鑫副教授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旨在进一步加强MPA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公共政策分析”课程教学水平,提高MPA教育质量。来自全国70余所MPA培养院校的110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厦门大学陈振明教授做了题为《中国政策科学的发展与理论构建》的报告,回顾了中国政策科学的发展历程,分析了中国政策科学面临的困境。在此基础上,指出了中国特色政策科学的构建路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胡象明教授以《中国政策实践的历史与现实:经验与特色》为题,阐述了研究中国政策实践的意义和方法,总结了中国政策实践的基本特征,中国政策形成的基本途径,以及中国政策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并以“我国高考制度恢复”为案例进行了深入分析。武汉大学丁煌教授做了题为《国外政策科学发展的前沿与借鉴》的报告,分析了西方公共政策分析的可借鉴性,阐述了公共政策分析的基本概念、学科基础以及主要类型。报告还回顾了西方公共政策分析的沿革,指出了作为专业课程的公共政策分析的概念、过程以及方法。最后,丁煌教授还以美国名校为例,对国外公共政策分析学科的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

       复旦大学郑磊副教授、兰州大学单菲菲副教授及广西大学叶大凤副教授与大家分享了案例教学方面的经验。郑磊副教授阐述了信息技术发展对案例教学的挑战,并结合教学实践介绍了“合作式案例教学”的操作方法和技巧;单菲菲副教授介绍了案例编写与案例教学的设计与实践中应该把握的原则和要素;叶大凤副教授结合具体案例介绍了公共政策案例选编的体会。郑州大学霍海燕教授以《公共决策中的社会参与——郑州市水价听证会的争议与改革》为题,进行了一场案例示范教学。

       最后,陈振明教授作做了总结讲话。他高度评价了本次研讨会,对主讲教师的辛勤付出、会议承办方的周到安排表示感谢。同时,要求与会代表抓住政策科学发展面临的机遇,推动中国政策学科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

陈振明教授作报告


 

丁煌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