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力量 > 师资培训 > 正文

赖诗攀博士参加2016年中国公共管理学学术年会

发布日期:2016年11月16日 00:00    作者: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     点击:

       2016年11月10—11日,主题为“行政改革、组织创新与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2016年中国公共管理学学术年会在中山大学举办。会议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公共管理专业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办,中山大学政务学院和中国公共管理研究中心承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高校的100多位公共管理学者参加会议,会议分为开幕式、主旨演讲、前沿讨论、主编对话沙龙和专题研讨等环节。
       中山大学副校长李善民教授、中国MPA之父、中国当代公共行政学奠基人、复旦管理学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政务学院名誉院长夏书章教授、政务学院院长肖滨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周志忍教授与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教授先后作了《机构改革:微观证据与政治意涵》和《十八大以来关于政府职能转变的新提法值得关注》主旨演讲。
       在“前沿讨论”环节,主题围绕“中国实践:走向卓越的政府治理”展开。南京大学孔繁斌教授、复旦大学敬乂嘉教授、清华大学朱旭峰教授分别做了题为《政府治理研究:面向卓越愿景的反思》、《理解政府购买服务:公共性的视角》、《中国实践:基于地方试点的政策评估》的发言。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题为“如何创造出更优秀的研究作品”的期刊主编对话沙龙。参加沙龙的嘉宾有:《公共管理学报》主编米加宁教授、《中国行政管理》副主编解亚红研究员、《公共行政评论》编委何艳玲教授、《公共管理评论》主编巫永平教授、《中国管理与政策评论》编辑部主任杨宏山教授、《中国公共政策评论》主编岳经纶教授、《Asian Journal of Political Science》地区主编朱旭峰教授、《复旦公共行政评论》主编敬乂嘉教授。众主编一致认为,要有真正的热爱才能发现真问题,要研究那些自己真正感到激动的问题,然后以科学、规范、严谨的方式表达出来,才能创造出更优秀的研究作品。
       会议共收到200多篇投稿论文,最终确定87篇论文参会并在专题研讨会上报告。会议的专题讨论分两轮共18场次,专题讨论主题分别为:新常态下的公共治理转型、创新治理与全球合作、大数据时代的治理工具变革、地方与基层治理变革、公共产品与服务供给、公共管理研究新视野、社会治理与政府职能转变、体制变革与行政改革、政策执行与绩效评估。会议学术委员会按照无记名投票方式从参会论文中评选出12篇年会“最佳论文”。夏书章教授为获奖者颁奖并深切表达了自己看到学界代有人才出的由衷欣慰。
       我中心赖诗攀博士受邀参会并在专题研讨会上作报告,其提交的论文《官员激励与政策执行:一个类型化理论与检验》获年会“最佳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