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力量 > 师资培训 > 正文

我院教师梁发超博士参加首届比较公共管理/政策研究与教学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6年11月28日 00:00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61126日至27日,由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和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一届比较公共管理/政策研究与教学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成功召开,大会主题为“比较公共管理/政策与治理现代化”。我院派梁发超博士参加。来自Yonsei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Oslo University of WellingtonUtrecht University、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的70多位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旨在促进比较公共管理研究的学术交流和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会议首天的主旨演讲,由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杨开峰教授主持,主讲人Tom ChristensenEvan BermanSteven Van de WalleMyung Jae MoonWouter Vandenabeele分别围绕“Comparative Public Administration Research: Perspective and Challenges”“Method of Comparative Public Administration & Policy: Opportunities for Research and Teaching”“Evaluating Public Sector Reform in Europe”“Prospect and Challenge of Comparative Public Administration: From Asian Pubic Administration Perspective”“Measure Invariance? Or Experiences”等做了精彩的主题报告,并与各参会教师进行了细致的分享与交流。在分组讨论会议环节,全体参会教师分为5组,分别交流比较公共管理/政策:从中国到全球、比较公共管理/政策基础理论研究、中国比较公共管理/政策实践研究、国际比较公共管理/政策实践研究和比较公共管理/政策学科及教学研究。与会者所在小组就中外比较公共管理/政策实践进行了深入讨论。

    会议第二天的主旨演讲,香港城市大学陈汉宣教授、奥斯陆大学 Tom Christensen教授、复旦大学朱春奎教授、香港科技大学吴逊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刘鹏教授分别围绕“国际学术期刊论文撰写之经验分享:以中国大陆 “死亡指标”研究为例”、“怎样从事比较研究”、“比较公共政策研究进展与教学路径”、“亚洲比较政策研究之反思”和“从拼盘到盛宴:比较公共行政的教学思考”主题做了精彩报告和充分讨论。最后,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杨开峰教授做了总结发言,充分肯定了此次会议的研讨成果,希望接下来和与会专家共同努力编制出《比较公共管理》研究生教材并对下一届比较公共管理研究学术会议的召开提出新的要求。此次研讨会圆满落幕,取得了预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