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力量 > 师资培训 > 正文

我院教师吴瑞财博士参加“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第22期案例教学培训暨2016年全国MPA核心课‘政治学’教学与案例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6年12月16日 13:59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6年12月10日至11日,由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和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第22期案例教学培训暨2016年全国MPA核心课‘政治学’教学与案例研讨会”在内蒙古大学成功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吉林大学等全国高校的80多位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我院派吴瑞财博士参加。

本次会议旨在促进“政治学”核心课程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和案例教学在MPA教学实践中的运用。两天的会议议程由四个单元组成。会议第一天上午的第一单元由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俞可平教授做主题演讲:《政治学的若干前沿问题》,并与参会教师进行了细致的互动交流。下午的第二单元由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燕继荣教授做主题演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政治学解读——自由主义与社会主义的分歧与契合》,演讲结束以后燕继荣教授与参会教师展开了热烈的互动讨论。第一天下午会议的另外一项重要议程是分组讨论。全体参会教师分为4组,围绕着中国复兴的理论构建、如何认识中国政治体制、案例教学相关问题、如何理解政治学核心课程在公共管理专业知识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进行了深入讨论。

会议第二天上午的第三单元首先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景跃进教授做主题演讲:《民主化第三波与新政体分类》,在景跃进教授的主题演讲及互动交流之后,分组讨论的各个小组代表分别向大会汇报讨论情况,我院吴瑞财博士代表其所在的第四组做汇报。下午的第四单元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周光辉教授做主题演讲:《为理解政治学寻找一个支点——政治学核心课程教学的一点思考》。会议的闭幕仪式由内蒙古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刘银喜教授主持,由全国MPA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燕继荣教授、全国MPA教指委委员、人社部教育培训中心蔡启明主任作总结发言,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的研讨成果,并提出期望各参会单位及参会教师在今后的MPA核心课程“政治学”的教学实践中进一步总结经验,勇于探索案例教学等先进的教学方法在课程教学中的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