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资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案例资源 > 正文

不怕不公,就怕绝望--抚州哀歌:从宜黄县拆迁自焚事件到临川区政府机关爆炸事件

发布日期:2015年05月20日 00:00    作者:     来源:     点击: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城镇化进程稳步推进,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步入了加速推进时期,目前在转型期、城镇化快速推进的同时,城镇化发展面临的深层矛盾日益凸现。城镇化对于农村土地的开发可能产生的丰厚利润,使得强征强拆的“圈地运动”如火如荼。而一些地方政府为追求政绩,为获取利润,为土地财政,不惜牺牲被征地农民的利益,不顾他们的长远生计,违法扩大土地征收权,往往以较低的征地补偿标准取得农民的土地。特别是城市旧城改造和各类工程的移民拆迁补偿问题等,是近年来利益矛盾较为突出和对社会和谐稳定影响较大的领域。本案例包括江西省抚州市宜黄县拆迁自焚事件和抚州市临川区政府机关爆炸事件,阐述城镇化进展和社会转型过程中的社会矛盾激化和政府处置事件的起因、经过和结果,以及对事件的思考等。

    关键词:宜黄县拆迁自焚、临川区政府机关爆炸、拆迁、补偿、案例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