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班级活动 > 正文

华侨大学2011级1班MPA研究生赴台湾访学交流

发布日期:2014年04月22日 00:00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更好的了解台湾公共管理实情和公共管理领域的最研究进展,加强与台湾高校在公共管理领域的学术交流12月9日至15日,华侨大学公共管理学院MPA研究生2011级1班一行26人赴台湾进行访交流,走访了台湾中山大学、高雄议会、高雄1999服务专线等机构。

12月9日晚,在风光旖旎的西子湾畔,台湾中山大学公共事务管理研究所MPA的师生们对华侨大学公共管理学院MPA研究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首先,汪明生教授致辞并详细介绍了学校的整体情况。交流会上,两岸师生还就两岸关系、城市管理、高校学生培养、高校后勤资产管理两岸农业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近距离的互动、交流,让华侨大学MPA研究生们对台湾当前政治、经济、社会及人文等方面的发展现状有了更多的认识,今后的学习和工作提供了较好的借鉴。

 

 

12月10日早上,在依山傍海,极富特色的红砖建筑——台湾中山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山大学公共管理研究所汪明生教授为我校MPA研究生作了“两岸地区合作与跨域治理”专题讲座,教授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将多年的教学成果和人生感悟贯穿于讲授之中,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汪教授希望以后加强两校公共管理专业学生间的联系,搭建一个公共管理学术交流的平台,共同研究公共管理领域的重大学术与实践问题,为促进祖国统一贡献自己的力量。

 

 

 

12月10日下午,同学们前往高雄议会,拜会黄霖议员。黄议员详细介绍了高雄市议会的职权、组织机构及选举制度等。生动的现场讲解,让MPA研究生们进一步拓宽了视野,对于两岸在政治、经济、社会方面的差异有了更多的认识。黄霖议员还与我校MPA研究生互赠了纪念品。

 

 

随后,同学们前往高雄市政府,参观高雄1999综合服务专线。据了解,“1999高雄万事通”市民服务专线是高雄市服务项目之一,自2008年启用以来,一直深获高雄市民好评。为了提供更贴心的服务,高雄市不断提升呼叫中心的服务质量,目前服务项目已经涵盖了市政咨询、电话转接、派工通报、陈情申诉、电话外拨等。高雄市强调,“随时打这通,万事拢会通”,为市民提供全天候24小时全年无休的实时服务。1999专线负责人谢主任为来访同学们做了一堂精彩的专题讲座,同学们还与1999专线负责人进行互动交流,1999专线的服务质量与高效率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2月12日,同学们一行抵达台北市,稍事休整后,前往铭传大学开展访交流。此次拜访的铭传大学基河校区,该校区位于台湾著名的士林夜市旁,热情的铭传大学师生们为华大MPA研究生准备了美味的夜市小吃,让我们感受到了台湾同胞们浓浓的人情味。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铭传大学公共事务学系陈钦春助理教授详细介绍了台北1999社会服务中心的发展历史、运作机制两岸MPA研究生就台北市机动车管理、城市网格化管理等问题展开交流与讨论

 

最后同学们还到台湾大学校园参观。走在台大校,随处可见充满古老的气质的建筑,红墙绿树,拱形门窗,点缀着厚重的雕花砖石,于细节处表达着时间的存在。

 

此外,在台湾期间,华侨大学MPA研究生还对台湾地区的公共管理实情、民主选举、民俗民情等进行了考察。

据悉,这也是华侨大学公共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首次组织MPA研究生赴台参访交流。选拔优秀MPA研究生赴台参访交流是华侨大学MPA教育中心提升MPA研究生培养质量,华侨大学MPA教育中心探索国际化办学的亮点之一。此次访学交流,使我校MPA研究生对台湾的社会现实有了更直观的认识,提高了MPA研究生学以致用的素养和能力,更好地为地方政府,为闽台区域合作与公共治理多做贡献。

 

(本文供稿:2011级MPA研究生 吴培鑫、肖世妙   图片:肖世妙)